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良师益友&张奕雯】星光奕奕,雯倾浅忆

2020年01月04日 22:24  点击:[]

【教师简介】张奕雯,女,1987年生,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硕士毕业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国际管理专业。2011年就职于中国平安集团总部国际部,2013年7月起任职于江西理工大学,现任18级工商管理182班主任

传道受业,树人立德

   张奕雯老师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已经走过了八年,在这八年中,她始终对教育,对学生充满热情,对于教师的职责和本质也有独到的看法。

   “ 首先我非常认同老师最主要的本职工作是传授知识给学生,但是作为大学老师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教会学生怎么做人,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交给他们,帮他们把握人生方向。知识和做人方面的教导,两者不可偏废。”

   在学习中,她是严肃但不严厉,要求但不苛求的“张老师”,而在私下,她则是大家的“奕雯姐”、“雯雯姐”、“雯姐”~

   对于大家这些亲昵的称呼,张奕雯老师认为最好的学生关系是亦师亦友,我希望也喜欢他们跟我分享自己的快乐和烦恼,不论是学习、出国、生活等等都可以,我都愿意给他们建议,帮助他们。现在是师生,毕业之后我们就是朋友关系。

薪火传递,教学相长

   在选择教师行业之前,张老师从事过一份高薪职业,也有很多的工作经验,可是却毅然决然放弃不菲的薪资,开启了自己的教育生涯。

   “首先是受家庭因素影响,因为我父亲就是老师,很多亲戚也是从事教育职业,因此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仰慕和向往与家庭熏陶有很大关系。更重要的是,我特别喜欢跟新鲜血液打交道,这种动力、创新力是其他行业很难感受到的,这让我每天都充满愉悦和新鲜感。”

   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张奕雯老师对于“教学相长”这个词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她自己也收获了许多。    

   “学生注意力有时间点,大概每二十分钟观察学生比较沉闷时,我会讲一些跟学科有关的热门的事情,提升大家积极性。

   学生喜欢的游戏软件我都会尝试,也会广泛涉猎,这样我们有共同语言,学生也愿意跟我交流。

   当学生在课堂中表现比较好,比如出勤率比较高或者考试成绩优秀时,我会采用不同的方法对他们进行适当的奖励,保持他们的热情。”

   “教师这个行业的确给我带来了一些有益的变化,我会更加自如的与人沟通。因为在教学和开导学生时,有一些孩子并不善于表达或者性格沉默,这个时候就很锻炼我的沟通技巧。”

充实自我,知足常乐

   每一位优秀的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走的更远,更高。相较于学习,张老师对学生的道德品质更加的关注,学习可能会有能力、态度等各种因素相关,而做好一个人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我希望孩子们在现在大学相对没有那么忙碌的时间多出去走走,出去看看,增长一下见识。尽可能的多读书,多涉猎知识,提高自己的学历和能力。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出国留学,这会极大的丰富你的阅历,增长你的见识。”

   谈到对学生的寄语,张老师语重心长的说:“我希望大家做人做事都要知足常乐,不要太过于极端的去追求一些不属于自己或者很难得到的东西,要学会取舍和权衡。另外,要懂得吃亏是福,这不是要你自认倒霉,而是要学会在挫折困难中总结失败的教训,更好的完善自己,还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

   在漫漫求学之路遇到一位良师是极为不易,也是难能可贵的。张奕雯老师的专业、亲和、尽职尽责、博学使她成为学生愿意相信和依赖的人。愿您桃李满天下,自染一身芳。

上一条:【良师益友&滕清安】清风拂园,安土乐道 下一条:【良师益友&马钦玉】和善可“钦”,“玉”点迷津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