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良师益友&马钦玉】和善可“钦”,“玉”点迷津

2020年01月03日 01:11  点击:[]

马钦玉,女,1999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金融专业,随后一直任教于我校经管学院,并于2008年在湖南大学取得硕士学位。现任江西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长期从事金融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累计主持省部级及以上课题八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发表论文《现代金融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策略研究》、《浅析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参与课题有江西省2010年教科规划课题、赣南农村金融教育的实证研究、江西省2010、2015年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零售商系统的存贮路径问题研究等。

二十一年前的坚定选择二十一年后的从容无悔。马钦玉老师如蒲公英一般,盛开在美丽的江理校园里,把知识与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里,静待花开课堂上的循循善诱,生活中的平易近人,经管学子们口中的“马姐姐”,我们可亲可敬的美女老师,她——就是马钦玉老师。

言传身教,教学相长

“德不配位,必有殃灾。在我眼中,一个学生的才学很重要,但品质、品德更重要,我所追求的是品学兼优、德才兼备的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我会注意将专业课和思政教育相融合,希望学生们不仅仅做到专业知识学得扎实,更要做到品行向好。”马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习成绩并不是马老师评价一个学生的唯一标准,相比于“教学”,马老师更加注重“育人”。

讲台上一次次的轻语点拨,讨论中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传道、授业、解惑,就在其中得到完成与升华。马老师的引导和帮助,让学生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看清前行的正确方向,获得砥砺前行的动力。

内外兼顾,知书达理

工作中,她是一名深受同学们爱戴的好老师,在家庭中,她更是深深影响着孩子与家人的贤内助。“我是一个比较顾家的人,就算工作压力再大,我也不会忽略对家人的关心,对孩子的教育。我一直主张在每个年龄段做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我不仅仅是一个老师,也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

在日常生活中,忙碌之余,马老师也不忘坚持锻炼身体。“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坚持每天小跑一下,久而久之,便养成了一个跑步的习惯。”马老师如是说道。“这样不仅仅能够锻炼身体,也能放松自己的精神。”

微笑洋溢地对待学生们,热情满满地对待工作,生活上虽忙碌却充实,这正是我们的马老师!

爱如海大,润泽天涯

她像姐姐一般温暖呵护着学生,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一声“马姐姐”。

“尽管毕业多年,我还是会时常找马姐姐一起聊聊天,她亲切得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即使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什么困惑去找她诉说,她也会认真地倾听,帮助我们解决困难,马姐姐不仅仅是我的老师,更像一个朋友一样一直帮助我们。”

“以文化人,以德树人”。在课堂上,她是老师,无私地指导帮助我们。在课下,她像朋友一样和学生聊天沟通,总是能够同学生们打成一片。她用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引领学生们走向勤勉博学之路。

马老师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首先必须要有一颗忠诚于教育事业的热心,教师是学生无声的榜样,教师只有热爱教育,学生才会安心于学习。

踏浪旅行,放松心灵

闲暇之余,马老师也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旅行既能增强体质,又能磨练意志,具有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意义。对于马老师而言,旅行是对平时忙碌的自己的一个犒劳,更是对心灵的放松。

谈到对学生寄语,马老师说到,生活中常常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压力,我们要学会正确调节自己的心态,学会自我排解,多多关注生活中美好的东西。

 

作为良师,马老师为学生尽心竭诚、诲人不倦;身为益友,她以春风化雨般的关怀和润物无声似的教化,温暖着身边每一位学生。在谈到对同学们的期望时,马老师说到:“大学生活会很快,眨一眨眼就过了,所谓‘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学校永远在这儿,而学生每年都在变,但是这四年大学生活留下的痕迹永远都在。我希望同学们在整个大学期间,目标要明确,并且能够朝着这个明确的目标拼搏前行,为今后走向社会的自己积蓄力量,累积资本,做到不负青春。加油,未来属于你们!”(文/姚圣 李政)

上一条:【良师益友&张奕雯】星光奕奕,雯倾浅忆 下一条:【良师益友&曾凯霖】春风化霖 润物无声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