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良师益友&滕清安】清风拂园,安土乐道

2020年01月06日 00:10  点击:[]

滕清安(1960.4-)男,汉族,江西新干人,中共党员。原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硕士导师。小学就读于夜光山小学和荷包塘小学、中学就读于赣州著名的赣州一中。1977年考入江西冶金学院。1982年1月毕业于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矿业系测量专业。1986年获得工程师职称,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1996年破格晋升为教授。截止到2013年底,先后指导超过100名研究生。已毕业的100多名硕士研究生全部获得硕士学位,分布于国内外。其中有25位成为赣粤闽苏浙鲁六省的高校教师、10继续深造博士、10多位走向县处级以上领导岗位。

先后主持过赣州市赣定工业走廊规划、赣州市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整合研究、赣州市科技十一五规划、赣州开发区十一五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赣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章贡区十二五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赣州市生态文明示范区研究、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色彩规划、赣州市工业成就展总策划50多项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向省委、市委主要领导人提交建议报告30多份获得主要领导批示。 多次应邀参加市委宣讲团,宣讲过党代会辅导等。经常受邀给市、县主讲经济形势分析、城市规划区域经济等讲座。

滕清安老师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母亲毕业于清江师范,父亲高中毕业于赣州正气中学,家中常有藏书,于是滕清安老师自小便养成了翻阅书籍的习惯。滕老师1982年1月留校任教。

截至到即将退休的年纪,滕清安老师已经执教38年。38年,是一个有重量的数字,它意味着一个人将半生都投入到一个事业当中,它意味着培育了万千桃李,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成长,它意味着陪伴并见证了江西理工大学38年的努力奋斗、38年的砥砺前行。

做一个职业,要有良心和责任心

教师是一份职业,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应该具有良心和责任心。滕老师从三个方面概括了一个教师所应该具备的责任心,首先教师自己要学无止境,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自身要无时无刻不处在学习的环境中,即使从教多年,滕老师也从未停止过大量的文献阅读;其次,教师应当起到示范作用,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要在与学生的不断交流中去指导,只有自己做到才可以要求学生也做到;滕老师引用了一句俗语“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面对每年进校的新生,他觉得都可以从新一批的学生中学到新的东西。生活是不断变化的,社会处在新的思潮中,教师应该要与学生的话题接轨,树立把学生当“老师”的思想,教与学是个互动过程,也可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感。

问及作为一个优秀教师的原因,滕清安老师表示,“教师是有温度的职业,我的孩子也曾是学生,她也有她的老师,我也希望她可以遇到好的老师,所以我也要求自己是一个好的老师。这就是一个将心比心的过程,所以教学生,应该如同教自己的孩子。”

有志向的学生,应当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社会连在一起

“很多的学生大学生活过得很荒唐,没有目标,因为他把自己的目标丢失了,个人的命运应该和国家息息相关,只有在国家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发展趋势,这才是正道。”

滕老师职业生涯里,大半时间都在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常常给政府建议如何改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滕老师认为,“做课题要真刀真枪地做,要让课题真正发挥作用,把课题和地方发展联系起来培养学生,这个过程同样可以促进学生融入社会,让学生真正了解这个社会的变化和动向。”

截至目前,滕老师已经向省市委主要领导提供建议报告三十余份,几乎全部获得主要领导批示。在主持政府委托研究课题50余项中,90%为与赣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滕清安老师为赣州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滕老师指导培养研究生超过100位,所教导的研究生大多在工作中都能获得好评和升职机会,而主要原因便是因为参与有关地方发展研究课题,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展状况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他兼任了市中心城区规划委员会委员、市企业管理联合会暨企业家协会顾问、市专家联谊会副会长、章贡区政府顾问、江南宋城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等社会职务,在赣州市许多活动中可以看到滕老师的身影。

你要热爱生活,要去发现生活的美

尽管年近花甲,滕清安老师对于生活的热爱却一点也不减少。滕清安老师有兴趣爱好:旅行、诗歌、字画、音乐、摄影、烹饪等等。滕老师认为,人不是工作机器,是需要精神生活的,丰富多彩的生活是努力工作的最好陪伴。

在闲暇之余,滕清安老师常常在博客上写作,与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舞蹈家杨丽萍女士、音乐家孟庆华老师等等都有过互动。滕老师还与多个作曲家合作创作过歌曲,其中就有江西理工大学校。滕老师在谈到校歌歌词创作时,他就是从江西理工大学的新生即将离家奔赴学校时的情景写起,而这首歌至今天天回荡在江西理工大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滕老师还有许多歌曲等待问世。

滕清安老师认为,生活品质是分层次的。首先是你懂不懂生活,而后是你会不会生活,生活爱好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我们应该要从精神爱好方面丰富自己的生活。在淡然处世的态度下,滕清安老师自号“清然居土”,且对学生记者强调了一遍,是“土”,不是“士”。

采访时,学生记者正好看见滕老师办公室写有字画,故此请能否请滕老师题一幅字,滕老师欣然应允,按记者求索要求,大笔一挥,在纸上题下“努力,爱人”四字。(文/汪毓)

 

 

上一条:我院吴一丁教授荣获“2020年江西省先进工作者” 下一条:【良师益友&张奕雯】星光奕奕,雯倾浅忆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