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良师益友&曾凯霖】春风化霖 润物无声

2020年01月01日 20:12  点击:[]

曾凯霖金融学博士,毕业于位于欧洲金融中心的著名学府--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是赣州市、江西理工大学市校共同引进的高层次金融人才。曾先后任职于德国安联全球投资公司(Allianz Global Investors)、欧洲金融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Sustainable   Architecture of Finance in Europe, SAFE)、中国太平洋保险(深圳)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主要研究方向是资产定价、金融工程、风险管理等方面。开设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资本项目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匹配研究》(编号18YJCGJW001)赣州市金融研究院重点课题《赣州建设区块链城市的路径研究》参与编著《中小企业融资思考与实践》。


初见曾凯霖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很忙。作为学校金融系主任和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言语朴实,思维敏捷,语速很快,几句话过后,我的脑海中就勾勒出了他风度翩翩、亲切生动而不失威严的讲台形象。在与曾凯霖老师的的交谈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他对自己专业的热爱。

虽才执教两载,曾凯霖却不折不扣的吟唱了一首开拓进取、尽职尽责、公而忘私的奉献之歌。凭着一种不显山不露水的执着、一种不惧风不畏雨的坚忍和一种不图名不图利的研究精神走过了一条非凡的教师之路。

回首过去,海外求新知

本科从南开大学毕业后,曾凯霖在深圳的太平洋保险公司工作。每日奔波在外,每日加班熬夜。这样的高强度工作渐渐磨掉了他的热情,令他看不见未来的光亮。于是,他决心出国深造,踏上了漫漫海外求学路。

一番努力后,来到国外,曾凯霖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与自豪。他深知机会的来之不易,天天在知识的海洋里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提升自己的能力。

拥有着优秀的能力和华丽的履历,按理来说,他应该在北上广发光发热。但曾凯霖这块红色土地里的出来的昆山之玉,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面对着同学老师的不理解,他用毅然归家的决然,用踏实工作的勤恳,述说着其对家乡的眷恋,表达着其对这片热土的爱恋。

立足现在,尽教育风华

师者,人之魂也。曾凯霖深感教师责任之重大以及学校对他所寄予的厚望,而他在教学方面初出茅庐,虽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知识,但上课实践经验近乎为零。如何才能不负重托,不误人子弟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呢?曾凯霖把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所教的难点重点全部进行分析整理归类并转化为易接受的内容。由于这般充分的准备,在上课时,他神情自然,语言流利,不看教案不看课文有条不紊地进行授课。课后,同学们纷纷惊喜议论:这么年轻的老师,上课却这么熟练,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

在被问及教书的过程中有没有特别触动的事情的时候,曾凯霖回忆说,最触动的就是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能让一些学生了解到外面的世界并对其未来规划产生影响。“能给同学们带来一些新的东西,能帮助到同学的一些成长,同学们对人生规程、职业发展、专业认识可以从我这个角度提供一些独特的思路,我还是很开心惊喜的。”曾凯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帮助到学生,让学生少走弯路。

“春风化霖,润物无声”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也是教师对学生最深厚的爱。对于学生来说,师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它如缕缕春风吹醒冰封的土地,似绵绵细雨滋润干涸的心田。身为教师,曾凯霖用一颗真诚的心把每一个同学放在被关怀、被尊重、被理解的位置。他认为自己与学生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关系,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

谈及未来,曾凯霖有着希冀也有着压力。在教学方面,“面对学生的喜爱,我很内疚。我太忙了,有时候可能会忽略到学生。”曾凯霖想以后能够与学生有更多的接触机会,更多的走进学生的内心。在研究方面,曾凯霖认为现在的成就还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希望能在学术领域能够更专注地去研究,能够有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这些也可以与教学相辅相成,自己的进步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多知识,使自己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溪。大道无形,大德无碑。曾凯霖在教书育人事业中,在赣州建设中,奉献出了自己的光和热,演绎了非凡的人生之路,真正做到了春风化霖、润物无声。


上一条:【良师益友&马钦玉】和善可“钦”,“玉”点迷津 下一条:【良师益友&许菱】时时仰望星空,刻刻脚踏实地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