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赣大讲堂第1期】新疆财经大学段秀芳教授:“一带一路”倡议:成就、挑战与思考

2023年06月14日 20:07  点击:[]

(本网讯)6月13日,学院经赣大讲堂邀请教育部经贸教指委委员、新疆财经大学段秀芳教授作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成就、挑战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贸系主任廖秋敏博士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国际贸易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段秀芳以一张陆路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线路图为切入点,为师生们详细阐述了“一带一路”共建合作的基本情况,并提到合作的重点是“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着重介绍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建设的十个“一带一路”工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段秀芳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蓬勃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开发等诸多领域与沿线国家开展了投资合作。由于沿线各国投资便利化水平存在巨大差距,加上海外投资往往具有投资金额大、项目周期长、涉及范围广等特点,在蕴含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段秀芳教授分别从国际、沿线国家和中国视角进行了深入分析。

段秀芳指出: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经过中国十年的经营和开拓,“一带一路”的发展条件相比之前也显著增强,因此机遇仍然大于挑战。

讲座结束后,段秀芳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上一条:《中央苏区经济管理研究》丛书统稿暨申报国家出版基金研讨会在瑞金举行 下一条:学院召开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