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培研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培研改 >> 正文

【“名师请进来”MBA课程专题讲座】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执行副院长周志民教授:STP品牌定位战略、产品和价格策略

2023年06月05日 20:30  点击:[]

(本网讯)6月3日,全国知名品牌管理专家、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执行副院长周志民教授为我院2022级MBA班同学开展题为“STP品牌定位战略、产品和价格策略”的专题讲座。周志民教授致力于品牌管理研究和实践二十三年,理论和实践成果丰富。

学院院长黄顺春教授为周志民教授颁发授课聘书。

《营销管理》课程组张其富、李贝贝等老师以及2022级MBA同学认真聆听了周教授的课程讲座。周教授的课程主要从STP品牌的定位战略、产品策略和价格策略这三部分讲述营销管理中的品牌建立和创造价值。

讲座中,周教授首先讲授了5月10日“中国品牌日”设定的来源和意义,并引出了品牌的重要性。基于宏碁前CEO施振荣提出的“微笑曲线”理论(“U型曲线”),周教授引用芭比娃娃、王老吉、左岸咖啡馆等多个品牌建设案例,分析品牌建设与品牌管理对企业成长与利润的重要作用。

随后,周教授从温暖人心的“Hallmark贺曼卡的故事”谈起,引出产品是满足需求的载体,人的体验才是产品营销的重点。理论分析从产品整体概念展开,介绍三层次到五层次的理论发展过程,并结合主题餐厅、亚朵IP酒店等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周教授又详细讲述了产品组合、产品线决策、新产品开发、新产品采用、服务特征、服务营销、服务管理等内容。每个内容都有大量案例加以分析,例如保洁公司成功的产品组合、派克钢笔产品线决策的失败、德州仪器等公司新产品开发高失败率、乐凯撒榴莲披萨新品开发过程等,丰富的案例分析增强了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分析价格策略时,周教授提出“定价是科学还是艺术?”的问题,并使用广州《新快报》上市价、钱大妈分时定价等生动案例,引出“定价是科学,更是艺术”的结论。在价格策略的学理上,周教授引用哈佛商学院教授E. Raymond Corey的观点“定价是真理的时刻——定价决策是所有营销活动的焦点”,分析了价格策略在营销管理中的重要性。周教授从定价目标、定价3C原则、定价方法以及调整定价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制定价格的步骤,并穿插了前景理论、自助餐厅从吃不完罚款到吃完奖励的转变、犹太人从少到多增加的买瓜子方法、衫国演义限量款服装等理论知识和经典案例。

本次专题讲座周教授先从问题入手引出关键的知识点,随后提出深层次的理论解释,最后使用大量案例讲解分析问题、强化理论,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周教授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的肢体动作,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积极参与进行课堂讨论的授课方式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

上一条:【“名师请进来”MBA课程专题讲座】“心力管理”创始人刘鹏凯莅临我院MBA课堂授课 下一条:我院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