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培研改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培研改 >> 正文

我院刘亦晴老师团队召开研究生组会

2023年05月24日 17:20  点击:[]

(本网讯)5月23日晚,学院刘亦晴老师团队“晴天团队”于F4栋103活动室召开研究生组会,会议由研究生张翌、袁北飞主讲,由刘亦晴主持,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会议伊始,张翌首先介绍了SSCI论文的基本结构和撰写一篇论文的基本步骤。其中她重点提到了论文的语言转化问题,她表示中文转化为英文的方法虽然速度快但中文表达痕迹较重,而英文转化为英文需要坚持积累与写作来达到从模仿到创新。紧接着,张翌给同学们列述了她在文献阅读收集、参考文献整理和英文修改提升的几个常用工具,同时她结合自身博士经历与大家交流学习经验。最后,她介绍了选择期刊投稿的两个途径并补充提出了要和导师建立好的沟通、利用好资源和保持身心健康三个给大家的建议。

随后,袁北飞围绕研究生的内涵与特征、如何合理规划安排和研究生总结与回顾三个方面大家带来研究生规划安排和回顾的分享。首先,他阐述了研究生的主要内涵,提出了“先做人,再做事,后学习”的观点。然后,袁北飞分别从“人”、“事”、“学”仔细说明了研究生的特征,告诉了同学们研究生要基于良好的品德与人为善、待人真诚,在学习上提升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积极主动学习和进步,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如若迷茫,不妨先作为‘研究生’再规划安排,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袁北飞就如何合理规划安排提出了“PDCA”——制定计划、持之以恒、检查调整和采取措施四个要求。随后,袁北飞对他的研究生生涯进行总结与回顾,他提到了要不断试错、沟通的重要性、要学会自我激励反馈以及超越平均水平并解释说明了“1+1>2”的策略。最后,在提问环节,组员们踊跃提问,学长与导师耐心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组会的顺利开展有效地提高了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对于提升我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梁静 图/陈开宏)

上一条:我院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下一条:我院开展“高质量论文的写作技巧”专题讲座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