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流本科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学

2023年06月09日 20:25  点击:[]



一、专业介绍

会计学专业1989年招收会计与审计专科生,1996年招收会计学本科生,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12年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在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3位,2016年会计学本科一批次招生,2017年招收会计硕士专业型研究生,2019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建设,2020年通过省“特色专业”验收,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提出“专业基础扎实、会计信息应用能力突出、行业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强调理论与实务并重,人才培养由核算会计人才培养向决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转变,体现会计与金融、财务管理分析两大培养方向,突出矿业(有色)行业专业特色。重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的提高,以适应会计实践工作的需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备财务、金融、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系统掌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注重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毕业五年后能够在矿业(有色)企业、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及相关工作,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办学特色

本专业培养方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为基础,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根据培养方向与课程性质,开设了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学科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专业选修课程模块、集中实践教学模块、创新创业课程等六大课程模块,形成课程体系的模块化结构。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于培养基于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紧密切合矿业(有色)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由核算会计人才培养向决策管理会计人才转变,体现会计与金融、财务管理分析两大培养方向,突出矿业(有色)行业专业特色。对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进行优化设置,能够满足行业与地方企业和其他单位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方面的需求。

四、主要课程

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金融市场学、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国家税收、经济法、统计学、智能财务共享、人工智能基础应用、应用计量经济学、Python数据分析、ERP财务业务一体化实验、财务案例实训、会计前沿专题等课程。

五、办学条件

本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专业教师16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人;注册会计师6人,注册税务师2人;现拥有财务共享中心、财务案例、ERP财务业务一体化等多个实验室,配有财务共享、用友、金蝶等教学软件;校外实习基地15家,覆盖了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银行等,积极打造第二课堂的育人平台;以实现多模块、全方位、全过程实验实践教学,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六、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通过课程共建共享、知名专家讲座等机制推进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深入合作交流。从课程、鼓励参与国际学科、科技竞赛等多角度支持优秀学生出国交流,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提高学生跨文化理解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

七、毕业生未来发展方向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近年多在矿业(有色)企业、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及相关工作;也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考取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以及出国继续深造。

上一条:金融学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