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教师风采 >> 正文

【良师益友&赖丹】 三尺讲台,一片丹心

2019年12月29日 21:43  点击:[]

赖丹,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稀土学会环境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长期从事会计学教学,在稀土、钨等有色金属产业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应用研究等方面,近年主持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研究课题6项;主要参与完成3项国家基金项目(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参与并完成了地方政府委托研究项目5项;完成的7份政策报告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相关政策建议被决策部门采纳;出版专著《稀土资源与环境税收政策研究》1部,在CSSCI、CSCD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部级奖2项。

一颦一笑,盈盈波光,这是我见到赖丹老师的第一印象。

不忘初心,学无止境

从企业到高校财务处再到一个博导,凭借一句话,“我觉得我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放弃了在财务处打拼的基础与上升的空间,赖老师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从一名普通的老师做起。

“财务工作是固定的,但我更喜欢接触新的事物”谈及职业转变的原因,赖老师如是说道,“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教学是日复一日的工作,但对我来说不是,我喜欢每个学期上不同的课程,可能上一门课比较习惯与轻松,但我更想尝试乐趣更大的课程,并且同时可以接触不同的学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每上一门新的课程,赖老师都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研究知识内容的精髓,她说:“只有我做到了更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我的学生的能力才会更强,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不断提升自己。”领域从管理学跨越到经济学,研究从企业财务管理、资本运作到产业经济学,赖老师一直在不断尝试不断向更高的层次突破,赖老师说:“只有尝试了,才能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更好。”

山河舒锦绣 ,桃李竞芳非

在教育理念上,赖老师一直都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她觉得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特点与形式作风,不能片面地判断一个学生的好坏。曾经有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特别积极,经常忽然站起来就要表达自己的思想,说话也比较直接,也许在别人看来,这种行为比较痞,有些老师不太喜欢这样的,但赖老师却喜欢,她会认真听完这个学生的见解,再与他进行讨论。赖老师说:“有各种各样的学生,不管是怎样的学生,我认为对于我们来讲都是孩子,然后要很好地去引导他让他成长。”

每到教师节,这是一年中最让赖老师印象深刻和幸福的一天,清早一打开手机就是满屏的祝福,当还没有进校门,远远的就看见有一大群学生捧着鲜花在门口迎接,还有已经毕业的学生,不远万里地不论是打电话还是发祝福,从来不会落下一个学生。赖老师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我真的是很感动,因为他们不仅把我当老师,还是很亲的人。”

谆谆教导,诲人不倦

赖老师上课,从来不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她会向学生扩展很多先进的东西,分享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把科研带入教育中,教学生更系统地去思考更深层次的东西,培养他们的思维方式和看待问题的方式。赖老师上课还很风趣幽默,谈及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如何面对迅速发展的时代潮流时,她笑吟吟地说:“会计专业的学生永远不会失业,因为连寺庙里都需要会计。”她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的会计核算,还要思考每一笔经济业务的发生所做的会计处理会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根据企业的会计信息所表达的意思,指出企业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把自己发展成管理型人才,让自己成为一个积极思考的人。

“赖老师上课很认真负责,她会运用各种案例把每一个知识点讲得很清楚详细,而且上她的课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因为她讲课就如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不疾不徐,引人入胜,有的时候还很幽默”,会计183班的阿丽娜说,蒋文静说:“赖老师是一个特别守时的人,每次上课都是她最早到,每次也是最后一个才走,老师平常很忙,但她为了帮我们复习,还是从百忙之中抽出自己休息的时间帮我们辅导”。

赖老师不仅带本科生还带了30多个研究生和博士生,她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科研教学和学校工作上,她把学生当做孩子,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可是却连参加自己孩子的家长会时间也没有,于是也就经常成为了孩子老师的批评对象。对于自己的孩子赖老师是愧疚的,她说:“我平时并没有管她,帮孩子选一个好的幼儿园是我最为她费劲心思做的一件事情了,选择一个好的幼儿园并不是指望着她能学到很多的知识,而是想培养她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养成独立的能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赖老师的一言一行如清涓的河流滋润着学生,让他们以后的道路越走越远。(/吴苗)

 

上一条:【良师益友&王锐】少时气“锐”未更谙,不信人间有难事 下一条:【良师益友&常媛】“常”备不懈,柳絮才”媛”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