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就学工 >> 招生工作 >> 正文

工程造价

2023年06月09日 20:18  点击:[]



一、专业发展历史及简介

江西理工大学工程造价专业于1986年经原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批准,开办了我国第一个工程造价管理本科专业。1998年获批江西省重点建设专业,2002年获批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1998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09年获建筑与土木工程(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硕士招生资格,2014年获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硕士点,2019年在矿业工程(矿业技术经济方向)招博士研究生,2020年成为全国首批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认证)3所高校之一,2021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过三十五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博士、硕士和本科生的完整办学体系。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土木工程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工程建设管理领域从事工程造价的计算与审计、工程决策、工程项目管理的“为人诚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5年后能达到以下目标:

(1)成为所在岗位的业务骨干;

(2)独立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3)相当一部分人能够获得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行业执业资格;

(4)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

三、培养条件

本专业现有一支丰富工程实践和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队伍,硕士学位及以上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5.46%,同时,在专业建设和实践性教学环节上外聘了一批企业教师担任学生实习、实训和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校图书馆和学院专业图书资料室拥有满足教学需要的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图集,拥有BIM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实验室、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室面积1320.9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863.91万元。与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建一局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实习基地及产学研基地。

四、国际国内交流

本专业学生可参加学校相关国际国内交流项目选拔,通过相关选拔可参与国际国内交流项目赴国外和国内知名大学学习。

五、就业前景

我校工程造价学生一次就业率一直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供不应求,受到知名企事业单位的高度欢迎,大多数是从事专业对口或基本对口的基层技术、管理工作岗位,主要在造价咨询单位、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从事工程概预算编制和合同管理工作。

六、学科建设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的是懂技术、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工程造价人才,工程造价专业的一级学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它可以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或者管理学学士学位,学习的主要课程有《工程造价概论》、《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材料》、《工程建设定额》、《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经济学》、《安装工程技术》、《安装工程预算》、《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法规》等。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果

办学早期的教学质量得到了建设部(现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工程建设定额站的肯定,认为南方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培养的工程造价管理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较强,具有实干精神。近年来的专业办学质量同样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专业开办以来,培养了约4000名毕业生,大多毕业生已成为工程造价计算与审计、工程决策、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等领域的主要技术骨干或高级管理人员,是莘莘学子公认的好招生、好就业的热门专业。

八、应用领域

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造价咨询、项目管理等相关市场的不断扩大,社会各行业如房地产公司、建筑安装企业、咨询公司等对造价人才(包括造价员和造价工程师)的需求不断增加,几乎所有工程从开工到竣工都要求全程预算,包括开工预算、工程进度拨款、工程竣工结算等,不管是业主还是施工单位,或者第三方造价咨询机构,都必须具备自己的核心预算人员,因此,工程造价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发展机会广阔。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江西理工大学的工程造价专业。

上一条:工商管理 下一条:我院开展“说赣就赣,赣出新未来”2024年政校金共育金融人才春季专场校园招聘会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