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点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介绍 >> 正文

0202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

2020年06月24日 18:35  点击:[]

 1.硕士点情况及研究方向

应用经济学是运用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经济活动各相关领域的理论、运行机制和规律的学科,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应用性强、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特点。我校应用经济学硕士点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两大省级科研基地,赣州市金融研究院、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两大地校合作平台以及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相继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的国家级、省部级和政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应用经济学硕士点目前有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3个二级学科,包括4个主要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政策,政府管制与有色金属产业政策评估、产业发展战略与评价、矿业贸易与投资。

金融学硕士点获批于2016年,依托江西省科技厅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赣州市金融研究院,并与赣州市人民银行研究部门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理论和实践结合紧密,在2018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三。该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融政策与区域经济发展、金融机构运营与管理、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金融衍生产品开发与投资等。

产业经济学硕士点研究国民经济各个产业的发展、结构、组织和管理理论,对形成合理的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协调发展和进步具有重要作用。该硕士点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于都服装产业研究院等平台,研究方向包括产业安全、产业政策评估、发展战略与产业竞争优势以及赣州重点产业研究。

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商务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际贸易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分析手段。该硕士点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主要研究方向有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矿产品贸易与投资以及国际贸易与环境。

2.导师队伍情况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专业知识、技术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硕士点现有28名教师,包括8名教授和8名副教授,14人具备博士学位,14人具备硕士学位。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百千万第一、二人选1名,江西省学科带头人1名。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硕士点近3年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北大中文核心40余篇;出版著作16部;承担国家级课题18项、省部级课题50余项、横向课题6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对策报告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市领导批示,为赣州制定多个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承接了赣州市的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金融学硕士点获批以来,在《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4部,主持国家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1项,完成横向课题10余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10余万,为赣州市制定多项战略规划并承担赣州市十三五总体规划的中期第三方评估工作。金融学硕士点与赣州市金融研究院一体化运作,现已成为赣州市乃至江西省及周边地区金融研究的核心机构,并与赣州银行合作开发区块链金融技术,本硕士点与中国人民银行赣州中心支行、赣州市金融协会、赣州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本土多家金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及实训基地。

产业经济学硕士点近3年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SCI、SCI、CSSCI期刊论文十余篇,出版著作近3部;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研究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励,承接了多项赣州市的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多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国际贸易硕士点在《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30余篇;出版著作4部;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以上,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2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万元。导师团队撰写的应用对策研究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社会科学成果奖励。

国民经济硕士点设立以来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 10余篇,北大中文核心70余篇;出版著作5部;承担国家级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市领导的批示。

4.培养条件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优势明显、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团队,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名。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任基金应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等多项研究,主持了近百项省部级和横向课题研究。该硕士点依托经济管理学院近10个省市级研究平台,与赣州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赣州市金融工作局、赣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为每个研究生配备了独立学习科研场所。

金融学硕士点:拥有最年轻的教师团队,平均年龄不足39岁,理论扎实、科研经验丰富,人均主持1项以上国家基金项目,并拥有金融学海归博士1名,具有一定的金融实操经验。同时依托江西省科技厅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赣州市金融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本硕士点科研经费充足,为金融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条件。

产业经济学硕士点:拥有一支学术功底深厚、优势明显、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导师团队,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与墨尔本大学商学院、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交流密切。硕士点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于都服装产业研究院等科研与校地合作平台,与赣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于都县人民政府、南康区人民政府具有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每个研究生配备独立学习科研场所,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

国际贸易学硕士点:具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场地与硬件设施,校内主要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矿业发展研究中心”和“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江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理工大学“矿业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国际贸易仿真实验室、国际商务谈判室以及学术报告厅等平台;校外主要有江西理工大学-深圳江铜南方总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以及数十家实践教学基地。硕士点培养经费充裕,每个研究生配备独立学习科研场所,具有优良的培养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国民经济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掌握宏观经济管理、高级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等核心课程,培养具有从事银行、证券投资及相关领域的科研能力,树立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要求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基础理论课包括:金融学、宏观经济管理。专业基础课包括: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必修课包括:高级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选修课包括:经济增长专题;微观行业分析

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产业经济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前沿专题、多元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与方法。专业必修课包括:规制经济理论与政策、产业经济理论前沿专题、区域经济研判与调研、区域发展战略专题等。

国际贸易学二级硕士点的培养目标是: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经济学专业知识和探索该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用计量软件分析经济问题,具有从事国际贸易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与开发及教学工作能力,有严谨求实的作风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基础理论课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经济学前沿专题、多元统计分析、决策理论与方法。专业必修课包括:中级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等。

国民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培养目标是:具有雄厚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独立开展研究能力,能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部门从事宏观经济管理教学科研或在实际部门从事宏观经济运行、投资决策分析的高级专门人才。基础理论课包括: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包括:宏观经济运行分析、宏观经济管理、国民经济核算;必修课包括:国家经济安全专题研究、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研究、国民经济统计研究。

 

上一条:125100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1202工商管理硕士点介绍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