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点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科点介绍 >> 正文

1202工商管理硕士点介绍

2020年06月24日 18:32  点击:[]

(一级学科代码:1202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二级学科(专业领域)代码名称:120201会计学  120202企业管理

   1.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简介

工商管理学科起源于1979年工业企业管理教研室,1982年承担冶金工业部下达的“全国厂矿长企业管理统考” 培训任务,1997年获批国家经贸委“企业领导工商管理培训基地”。2002年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生,2011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本硕士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20201会计学:资本运营与财务战略、财务与金融等。(1)资本运营与财务战略:本研究方向积极服务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钢铁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教学、科研和硕士生的培养中,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重点研究基地、稀土产业规划研究所、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主要结合宏观经济数据和财务数据分析研究公司理财的新问题、资金管理、资本预算、投融资管理、资本成本与价值评估、财务分析与预测等。(2)财务与金融:本研究方向将会计与金融紧密结合,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教学、科研和硕士生的培养中,依托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金融研究院等平台,主要结合金融模型预测、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研究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金融市场与企业价值、行为财务金融与资产定价、项目评估、金融衍生产品风险管理等。

   120202企业管理:产业规制、企业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经营与战略研究;高质量发展研究等。(1)产业规制、绿色发展研究:着重研究战略性有色金属(主要是稀土、钨等)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规制问题;企业绿色发展与环境治理、生态文明等问题。(2)人力资源管理: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人才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3)企业经营与战略研究:着重研究新发展形势下企业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竞争优势挖掘提升及相关应用等问题。(4)高质量发展研究:以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指引,着重区域、企业运营管理、质量管理、价值链集成管理等研究。

   2.导师队伍情况

本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本学科现有32名教师,包括8名教授和20名副教授。校内导师共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校内导师中赣鄱英才555工程2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二级教授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3人。

3.硕士点开展的科学研究及业绩情况介绍

本学科点近年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检索3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奖6项;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省部级课题40余项;多项政策建议和调研报告刊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内参》、全国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得到了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多篇研究报告获省委强卫书记、省长鹿心社、副省长朱虹以及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批示,相关内容纳入市“十三五”规划得到了政府高层领导的重要批示;主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3次;主持校企合作横向科研课题50余项;导师年均科研经费10余万。

本学科点的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40余篇;其中有1人获校级优秀论文;6人获国家奖学金,7人获得省政府奖学金,1人获宝钢奖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标兵10人;获得省级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6项,校级研究生创新专项资金50余项。

4.培养条件

本学科目前已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32名教师,包括8名教授和20名副教授。校内导师共1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课题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纵向课题和校企合作横向科研课题的研究,并有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在研。本学科依托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中心、“赣粤闽湘”边界区域经济合作软科学研究基地、江西理工大学矿业发展研究中心、赣州市产业发展研究院、赣州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与不同行业组织、各类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建立良好关系,已与江钨集团、江西铜业、中金岭南等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小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在基地聘请了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为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的写作提供充足的条件。

5.培养目标及主要课程

掌握宽广的经济学及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会计学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数学模型与计算机技术,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深入的专门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不断学习提高能力,对所研究的课题具有新见解,具有实证分析建模、创新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备独立承担专业工作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专业基础课包括:高级管理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数量分析方法等。

专业课包括:科研方法论(含信息检索)、财务管理分析、矿业(有色)企业会计信息应用、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高级营销学、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审计理论与实务、组织行为学、创业管理与商业模式研究、市场与消费者行为研究等。

 

上一条:0202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 下一条:0871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介绍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