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院开展“毛泽东中央苏区时期经济社会调查”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2020年08月08日 17:10  点击:[]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实经管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进一步引导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学习革命前辈扎根现实,把论文写在贡献国家发展的丰富实践的崇高精神,7月16日--7月18日,经管学院组织学院教师、研究生、学生干部一行42人开展为期3天的“践行经管初心、毛泽东苏区时期经济社会调查文献体悟”寻乌、兴国暑期实践活动。

7月17日,实践调研所有人员高举经管学院院旗徒步前往寻乌调查纪念馆。走进寻乌调查纪念馆,师生们在纪念馆内参观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撰写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的前后事迹及寻乌苏区人民的革命历程和事迹,深切感受到毛泽东同志深入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实事求是态度。

参观结束,师生共同聆听了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主任讲解的毛泽东同志“寻乌调查”精神、革命文史资料及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讲座中,曾令忠从寻乌调查的背景、寻乌调查过程和方法、寻乌调查的意义三个方面做出讲解。“讲的很精彩,我们深切地感触到了毛泽东同志‘寻乌调查’精神,对经济社会调查又有了新认识”。讲解结束后,各组代表对此次寻乌所见所闻以及对毛泽东苏区时期经济社会调查文献作了分享。最后,学院院长黄顺春教授用“学思践悟”四个字寄语师生:“学”是学态度、学方法、学精神、学担当等,“思”是思考,“践”是实践,“悟”是找到方向、学以致用。

7月18日,实践调研来到江西兴国县参观长冈乡调查纪念馆。在纪念馆,师生认真聆听了讲解员介绍的长冈乡纪念馆的前言、历史改革、调查成果、给村民送米送粮的感人故事、发行公债等红色历史。师生还徒步感受当年毛泽东同志调查时所走过的小道,在小道上立着一块写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石碑前,师生认真聆听了原兴国县党史办主任、井冈山干部学院客座教授胡玉春讲述这两句话的含义,以及长冈乡调查刻文的相关事迹及毛泽东同志当时做调查的大致过程,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并纷纷记录下来。

参观完长岗乡调查纪念馆后,师生聆听了胡玉春教授的讲座。胡玉春从毛泽东调查研究思想的起源于探索、毛泽东调查研究与革命道路的选择、毛泽东调查思路的意义和启示三个方面做讲解,讲解结束后各组代表也分享了对此次长冈乡所讲所闻以及对《寻乌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的调查报告。

“调查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胡编乱造,要切实的落到实处,践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谈到这个就像寻乌调查纪念馆里毛泽东同志曾说的“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必须要落到实处,达到解决问题的效果,同时调查也要注重方法和技术、明白在艰苦条件下做调查的不易与要有做调查的决心,强调调查的重要性。”陈洪飞同学在总结交流调研感悟中做了分享。张露琪同学也表示“作为学生应学习毛泽东等先辈的严谨刻苦的求学精神和科学深入的实践精神,科研过程中牢记科研目的,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总结交流会中,同学们针对如何开展社会经济调查、撰写调研报告等内容开展交流,以及学习了毛泽东同志撰写的《寻乌调查》《长冈乡调查》《才溪乡调查》等在中央革命根据地斗争时期的调查报告。

(文/陈洪飞)

上一条:周泉: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下一条:我院承办的“赣州金融大讲坛”第一期开讲

关闭

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客家大道1958号    联系电话:0797-8312353 

技术支持:江西理工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        设计支持:周梦炜周梦炜